学校首页

规章制度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服务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1-09-14 作者:土木建筑学院 点击:[]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全院青年志愿者管理,完善青年志愿者团组织建设,打造一支专业化志愿者队伍,规范青年志愿者团管理,在中国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的条例下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土木建筑学院青年志愿者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行为准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响应校团委和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号召,为社会和全校师生提供志愿服务,推动明校园文化风貌建设,提高全体学生的整体素质,以此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第三条 本规定所称的志愿者,指的是参与土木建筑学院青年志愿者团的招募,自愿报名,并且愿意接受志愿者组织的管理安排,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愿意在一段时间内完成一定时间量的志愿服务任务的注册志愿者。


第二章 青年志愿者注册


第四条 基本条件:

(一)学院在册全体学生。

(二)具有奉献精神,热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三)具备与所参加的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相适应的基本素质和技能。

(四)遵纪守法,根据自身意愿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服从志愿者管理相关规定要求。


第五条 注册流程:

(一)申请人提出注册申请,填写注册登记表。

(二)申请人进行中国志愿者服务网的注册。

(三)审核合格,申请人获得志愿者证,并可参加群众团体或志愿者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


第三章 青年志愿者的权力及义务


第六条 权力:

(一)接受志愿者组织提供的通知。

(二)要求获得从事志愿服务的必需条件和必要保障。

(三)优先获得志愿者组织和其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

(四)对志愿者组织提出建议和意见。


第七条 义务:

(一)履行志愿服务承诺。在自身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带动学院学生的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不得以志愿者身份从事任何以盈利为目的或违背社会公德的活动。自觉维护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的形象。

(三)与校内其他团体、各兄弟学生组织密切联系,交流工作经验,加强合作,增进友谊。并开展对校外志愿者组织和团体的交流。

(四)规划、组织青年志愿活动。确保青年志愿活动顺利进行。

(五)遵守学校、学院各项规章制度,积极配合学院工作。日常言行举止文明,礼貌待人。工作认真踏实,注重质量和效率。


第四章 志愿者时长管理


第八条 志愿服务:

(一)志愿服务主要领域:校内主要包括学院安排的讲座、迎新服务、清扫活动等,以及主管老师安排的实验室或资料室及办公室的整理活动等。校外主要包括由学院组织的进幼儿园、小学及敬老院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其它经学院团委认可批准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校内的志愿服务由办公室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在中国志愿服务网上发布服务信息、提供服务岗位,招募志愿者,安排分配志愿者。

(三)青年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维护青年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组织的声誉和形象,保证服务质量。


第九条 登记录入:

(一)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以小时为单位,按每次活动时间进行登记注册。不足一小时的活动不予注册,超过一小时不足一个半小时的志愿服务按一个半小时注册,以此类推。

(二)班级参加的讲座等活动由团支书、组织生活委员作为统一负责人完成上述工作,超时不予补录。参与各类活动志愿者所获时长会于每月在学院网站公示一次。办公室于每学期开学日对上一学期时长开始清算,其中社会类志愿服务活动时长归于上一学期。

(三)志愿者以个人名义参与社会类正规的志愿服务团体,并持《土木建筑学院个人志愿服务活动时长证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土木建筑学院志愿服务登记表》,时长按照4:1(时长乘以四分之一再四舍五入)计入志愿服务活动时长,每学期此类个人时长计入最多不超过8小时。


第五章 青年志愿者团组织结构及各部门职责


第十条 学院青年志愿者团一般由30-40人组成,设主席团三人。志愿者团视其情况,可设志愿者团办公室、活动实践部、联络部。各部视情况设部门负责人3-4人。


第十一条 学院青年志愿者团干部主要职责

1、主席团的主要职责:

(1)根据校学院学生工作的安排和要求,制定青年志愿者团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检查和总结,并经常向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和团委汇报工作;

(2)指导、督促、检查青年志愿者团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协调处理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3)加强院青年志愿者团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认真做好青年志愿者团干部的管理、教育和考核;

(4)负责组织召开青年志愿者团干部例会,传达院系的工作安排和指示,安排部署青年志愿者团的工作,总结、讲评青年志愿者团各部门和干部的工作状态;

(5)加强与院青年志愿者团和其他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团的联系,处理协调好与兄弟系的关系;

(6)积极完成院青年志愿者团交办的工作任务,协助学院做好学生工作。

2、办公室的主要职责:

(1)负责在pu口袋校园及中国志愿者网上发布活动,通知参加活动人员报名活动,以保证活动的顺利展开,并做好活动当天活动的签到签退,以及中国志愿服务网上志愿时长的录入。

(2)对志愿者时长进行整理计算,总结并保存相关资料。

(3)负责志愿者团各项例会的记录(部门例会以及全体例会),并在志愿者团例会中负责督查人员签到情况;

(4)对参加活动人员进行分工,合理有序的进行;

(5)负责活动总结的归纳和电子档记录,辅助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6)负责09A501会议室借用与验收。

3、活动实践部的主要职责:

(1)负责团内集体活动的策划、审批、筹备与进行总结,完成活动项目策划书及活动审批表并传达给负责人,提交上报活动;

(2)负责安排统筹团内各部活动所需人员﹑物品﹑场地等准备工作,及活动纪律场控总负责,保证活动圆满进行;负责团内物品工具的整理与保管,记录活动物品使用记录(团旗,志愿者衣服及帽子,卫生打扫工具等);

(3)负责定期收集学习优秀志愿活动,加以创新完善形成活动项目策划书,并递交主席团,确定活动可行性;

(4)负责为各类文艺晚会,联欢会等做好节目准备工作(团内迎新,大一新生迎新晚会)。

定期进行敬老院探望老人,幼儿园教育活动;负责发动和组织同学参加课外文艺活动,发现和培养文艺活跃分子,为大型文艺活动做储备;积极配合协助其他部门完成工作;

(5)负责活动开展前对经费的合理预估,做好相应记录,并在活动结束后进行核算确保无误。

4、联络部的主要职责:

(1)负责志愿者团与校青协和各系青团等组织的沟通与协作,建立与本校各学生团体的良好关系,并认真做好学校大型志愿者活动的任务;

(2)负责志愿者团与团委以及学生会的对接,提供所需的资料以及活动内容(如:与宣传部对接十二五期间的展板;与新媒体对接完成组织活动的拍照、新闻、推文;以及与权益部联合组织学生开展公益活动和自我服务劳动);

(3)负责与校外志愿者组织和社区联系合作,加强与各公益组织间的联系,并协同其他部门发展建立志愿服务基地;

(4)负责志愿者证的管理,做好活动的参加名单并提交至校青协处补录时长。


第六章 青年志愿者团干部的选拔标准和过程


第十二条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模范遵守校、系各项规章制度。

第十三条 具有奉献精神和良好的道德素养,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心为同学服务。

第十四条 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坚持原则,能以身作则,处事公正,能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

第十五条 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成绩良好,具有一定的社会工作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

第十六条 干部入团过程

(1)提交加入青年志愿者团的入团申请书;

(2)进行由留部负责人的两轮面试;

(3)各部负责人对其进行讨论;

(4)经过为期一月的考察;

(5)上列条件满足后正式加入土建青年志愿者团。


第七章 青年志愿者团的考核


第十七条 考核内容

(一)出勤。

1、会议。青年志愿者团成员应按时参加青年志愿者团每月例会及部门临时会议,如有事不能参加应及时向部门负责人请假,批准同意后可请假。无故不出勤多次(三次及以上)视为自愿退出青年志愿者团。

2、活动。青年志愿者团各部门成员应积极参加部门、青年志愿者团活动及大型活动的值班任务等。如有事不能参加应及时向部门负责人请假,批准同意后可请假。无故不出勤多次(三次及以上)视为自愿退出青年志愿者团。

(二)日常工作考核。

1、在服务工作中无故未完成的,应给予批评,两次批评而不改正者,对其进行清退;

2、青年志愿者团内部不团结、搞分裂,散布不和谐信息者,工作态度不端正者,经核实对其清;

3、青年志愿者团干部有损于青年志愿者团形象、青年志愿者团干部带头违纪者,视情节轻重处通报批评、警告、清退。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生效,其修改、变更、解释权归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土木建筑学院青年志愿者团所有。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土木建筑学院

青年志愿者团

2021年9月

上一条: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土木建筑学院教学质量考核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学生实习工作相关事宜的会议纪要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1999-2024 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371-61912090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