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动手触摸力学”——土木工程专业基于实物模型的理论力学课程教学探索

发布日期:2022-05-06 作者:邢澄 审核:尹润锋 点击:[]


为深入贯彻土木建筑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方案,土木工程专业不断创新本科教学理念,把各项教学工作落到实处,青年教师张明飞博士的《理论力学》教学改革重点之一是基于实物模型的教学改革探索。

2AC39

理论力学课程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专业课程,传统的教学模式已无法满足该门课程的学习需求。课程分为静力学、运动学和动力学,其中运动学理论性较强,与高中知识关联性不强、对所学者数理基础要求高的特点,传统教学很难达到良好教学效果。采用基于实物模型的理论力学课程教学探索方法,以期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感。

首先分组,让学生进行模型制作,然后课堂上分组演示和观察,最后挑选学生在黑板上进行运动学题目的解答和说明。

模型制作中,除了需要专业知识作为支撑以外,还需要掌握制作模型的相关工具的使用方法,以便更好的制作模型和保护自己不受伤。这些都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且要有意愿去学,这是一个挑战。模型制作过程中需要分组进行,学生之间需要相互协作和配合,需要很好的团队精神,而这些恰恰是当代学生所缺失的,如何有效的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是课程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

演示和观察中,提高课堂的活力,学生的积极性和关注度。课间还可以观察运动各部分的联系和不同模型之间的差异。

在黑板上解题中,建议学生先从简单的题目开始,逐步深入,学好理论力学中较难的章节,理解牵连运动、相对运动和绝对运动间的联系和区别。

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制作建筑模型来辅助学习的教学方式,能促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和巩固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同时在实践中能够培养对机构的简化能力,从而通过学生解决运动学实际问题能力。

土木建筑学院通过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旨在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和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堂教学内容,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全院教师要在认真分析课堂教学问题的基础上,建立“目标导向-整改问题-改进举措-任务达成”的目录清单,切实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推进良好教风和优良学风形成。


撰稿人:土建学院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方向)张明飞

上一条:同心战疫共克难,深入宿舍暖人心 --土木建筑学院疫情防控期间走访学生宿舍 下一条:土木建筑学院开展文体活动月系列活动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1999-2024 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371-61912090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