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1-06-18 作者:土木建筑学院 点击:[]

 

一、总则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旨在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对外交流等方式,着力培养造就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定青年学子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依据《郑州航院土木建筑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为实现“青马工程”学员的规范化管理,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二、学员选拔要求和流程

“青马工程”将主要面向我院品学兼优的团学干部、学生社团骨干及在科技创新、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骨干。

总人数不超过30人,且团学青组织培训名额不低于全院名额的80%

有意愿者填写报名表(附件一),经土木建筑学院团委各团本支部推荐、资格审查和面试后确认最终学员名单。

 

三、班级管理

1.土木建筑学院分团委书记担任青马班的班主任,负责指导团支部和班级建设。由班主任确定团支书、班长各一名。

2.团支书职责

(1)组织开展青马班团支部活动;

(2)负责课程、会议和活动的班级人员考勤工作,做好学员的日常管理,维护课堂的纪律;

(3)进行学员档案、班级档案的归档工作。

(4)听取、收集同学对本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准确做出回应。

3.班长职责

(1)定期召开会议,讨论班级的学习内容、工作安排、活动组织等,积极开展有利于学习的活动;

(2)及时传达最新培训消息,组织小组活动,并积极引导学员参与,发挥团体的力量。

 

四、考勤要求

1.青马班的课程、活动、会议等,均实行签到考勤制度,由团支书负责签到及考勤情况整理、备案。

2.因故无法出席者须提前向班长书面请假,获得批准后报团支书处备案。

3.本班召开的工作会议、培训活动,班委因故无法出席者须向班主任请假。

4.培训采取以班为单位的教学方式,各学员在完成签到后,须按照指定的区域就座。

 

五、课堂管理

1.学员参加课程时应注重仪容仪表,衣着整洁、大方、得体,佩戴团徽。

2.学员需在课程前10分钟到达培训场所,不得无故迟到、早退。

3.在参加课程的过程中,学员在遵守纪律的前提下应积极配合导师,使课堂效果最大化。

4.学员应自觉遵守课堂纪律,集中心智、全神贯注,认真做好相关培训笔记,培训时手机必须关闭或者调为静音状态,不得在培训中出现吃东西、睡觉、交头接耳等行为。

5.学员应自觉保持教室清洁,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课程结束后将垃圾随手带走。

 

六、资料整理

1.每次班委会议由团支书负责会议记录并归档。

2.每次课程、活动的记录、照片、视频资料和总结要及时进行整理与归档保存。

3.文档由团支书保管,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归档。

 

七、考评机制

在学员毕业时,根据以下的考核要求,对学员一学年的各项学习进行考核,符合考核标准的,授予“青马工程”毕业证书。

1.成绩考核由六部分组成:

1)读书报告(30%):学员在青马工程培养期间需精读3本经典著作,撰写读书笔记3篇,每篇字数不得低于1000字;

2)平时出勤(15%):学员无故缺席两次课程取消培训资格;

3)社会实践(15%):每学年参加社会实践时间不得低于2周;

4)志愿服务(15%):每学年参加志愿服务时数不得少于50小时;

5)总结报告(15%):每学年撰写至少1篇社科类的调研报告;

6)结课作业(10%):按照结课作业要求,以小组为单位组至少推荐1个项目参加比赛

2.学习期间如有下列情况者,将对学员进行中期淘汰或不予毕业:

1)凡在培训考试不及格者;

2)违反校规校纪、法律法规者;

3)无故旷课、缺席活动2次及以上者;

4)请假累计达到3天及以上者;

5)培训期间,专业考试不合格者。

3.各班由班主任组织进行考核,进行分数登记。

4.成绩登记:总成绩达到或高于85分者记为优秀,60-84分记为合格,并颁发毕业证书。

 

八、学员评优与跟踪培养

1.评选比例。原则上控制在受训学员人数的30%以内,培训学员的评优评先原则上在成绩优秀的学员中开展。

2.评选条件。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遵纪守法,尊师重学,认真完成各项培训任务,专心投入,学有所获,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学员认可度高。

3.评选流程。学员申请,团支部委员会(或者评定小组)审核、评选、公示,报土木建筑学院分团委核定后授予“优秀学员”称号、给予表彰,并择优推荐至校级青马班进行学习。

4.跟踪培养。培训毕业后,对学员在担任院内职务、评先评优、推优入党、选调生选拔、就业推荐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九、附则

本制度由土木建筑学院分团委负责解释。

 

上一条:土木建筑学院6月份组织生活安排意见 下一条:2021年度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人选推荐公示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1999-2024 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371-61912090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