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土木建筑学院简介

土木建筑学院的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基本建设技术经济教研室。1999年6月,成立建筑工程管理系;2008年4月,更名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9年1月更为现名土木建筑学院。学院现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学位点和工程管理、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城乡规划、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其中工程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均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管理专业是河南省首批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南省首批卓越工程师建设专业,我校是河南省第一所通过住建部工程管理专业认证(评估)的高校。

土木建筑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用发展统一思想,用事业凝聚力量,努力营造和谐、宽松的事业环境和人际环境,积极引进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学院目前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稳定的学科学术梯队,形成了以大土木学科为支撑带动专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在127名教职工中,教授13人,副教授51人,博士62人,硕士生导师59人,并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等一批省内外知名的青年专家学者,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经验丰富。

土木建筑学院成立以来,在学科专业建设上坚持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目前土木工程一级硕士点学科下设有结构工程、市政工程以及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等3个二级学科方向。其中结构工程为河南省重点学科,是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航空产业技术”学科群、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航空技术与经济” 学科群的支持学科。

学院拥有河南省装配式绿色建筑系统集成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路面改性沥青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高校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与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透水性路面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郑州市装配式绿色建筑系统集成重点实验室、郑州市土木工程新材料重点实验室、郑州市环境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科研开发机构等科研平台。截止目前,学院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以上项目100余项,承担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50余项,近三年学院到账各类科研经费1600万元以上。

学院高度重视合作交流。与英国里丁大学、普利茅斯大学、美国普度大学合作培养建筑工程与管理、环境治理与监测专业学生;学院现与美国浸会大学合作培养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学生。与中建集团、中铁集团、中交集团、河南建筑设计研究院、河南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城发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污水净化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院目前拥有河南省土木工程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新工科(土木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以及河南省新工科(工程管理)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3个省级研究生、本科生实践教学教育基地。

3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土建人始终谨记“厚德、博学、求实、开拓”的院训,培养了近20000多名高素质的各类高级专门人才。目前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及留学生共3000余人,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政府建设管理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交通和土建行业的设计院所、工程咨询、施工、监理公司和环保等相关单位。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和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土木类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必将大量增加,就业前景和形势会更好。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1999-2024 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371-61912090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