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学管理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 教学管理 >> 正文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工作条例

发布日期:2011-04-27 作者: 点击:[]

一、总则

(1)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基本组织形式,教师履行岗位职责,负责课堂教学工作。

(2)课堂教学的任务是: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知识,发展认识能力;培养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3)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材为主线。课堂教学效果是教师学识水平、责任心、创造性的综合体现。

(4)课堂教学的一般环节是:组织教学、温习旧课、引入新课、进行新课、归纳小结、布置作业。

(5)教师应遵循课堂教学规律,遵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追求的目标。

二、课前准备

(1)教师必须在新学期开始前制定学期授课计划,并按授课计划规定的进度进行课堂教学。

(2)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先决条件。教师应在课前认真钻研教材,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方法、思想状况等,从而有针对性地组织教材,定好教案。

(3)教师应在课前备好需用的教具。

三、课堂教学的一般环节

(1)目的:创造良好气氛,以保证课堂教学顺利进行。

要求:帮助学生克服课前心理惯性,使课堂秩序良好,学生注意力集中。

(2)温习旧课

目的:巩固旧课内容,为学习新课作准备。

要求:旧课内容再次出现时,应具有新意境,使学生能温故知新。复习旧课要突出新课所需依据的知识。

(3)引入新课

目的:调动学生学习新知识的积极性。

要求:引入要自然、巧妙,具有启发性,具有一定难度。

(4)讲授新课

目的:传授知识,培养能力。

要求:目的明确,重点突出,突破难点,符合教学原则。

(5)教学小结

目的:加深理解,拓宽思维,提高学生的分析综合能力。

要求:不仅是简单罗列本次课内容,而应从新的角度认识已学内容,引导学生掌握知识的内在联系与规律,加深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记忆。

(6)布置作业

目的:巩固概念、训练技能。

要求:份量适当、难易适度,要提出明确要求,规定完成时间。

四、对课堂教学的要求

(1)目的明确:每门课、每次课都应有要达到的要求、要完成的任务。一切教学活动应围绕这个教学目的来进行。

(2)优选教法:教师应依据大纲要求、学科性质、教学内容、教学时间,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选择恰当的教学法。无论运用一种或综合运用数种教学方法,都应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课堂形成生动、活泼的局面。

(3)遵循教学原则。应做到科学性与思想相统一,依据学科的系统性和学生的认识规律循序渐进,理论联系实际,使教学过程富于启发性、直观性、巩固性。

(4)组织严密紧凑。每次课的进程应有计划性,使各教学步骤和环节按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一环扣一环,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对板书应精心设计,合理安排,书写整齐规范。

(5)讲授课时提倡使用普通话、必须使用规范汉字、要求生动、通俗,具有逻辑性,富有感染力、快慢适中,音量适度。

五、教师上课的基本要求

(1)准时上、下课。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拖堂。

(2)仪容整洁大方,举止从容稳重,态度严肃和蔼,语言文明。

(3)不在教室内吸烟,不使用通讯工具。

(4)善于控制自己的感情,尊重学生人格,公正待人。

(5)对课堂教学全面负责。

六、对课程中的实验辅导要求

凡课程中的实验应按大纲全部开出,并纳入授课计划,课程中的实验任课教师必须到实验室与实验员一道参加实验教学。

上一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学工作管理制度 下一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学实习工作条例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1999-2024 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371-61912090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